XXXXXXXXX 色香味: 遊子也能飄粽香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遊子也能飄粽香


   端午節這天朋友送來幾個粽子,非常好吃,是道地台灣古早味,在我們居住的南加,尤其這些華人眾多的幾個城市,超市、糕餅店、飯店和小吃店,在平常日子都買得到粽子,口味也很多,所以並不需自已去包粽子了,久而久之,不但淡忘了自已的家鄉口味,還被別的口味同化了呢! 吃了朋友送的粽子,想起了台灣的點點滴滴,想起了三十六歲離開台灣的我,馬上要邁入七十歲了,噢!人家說光陰似箭,何止是似箭哩?雖然端午佳節已經過去了,但是想念台灣的心境,卻更為強烈,於是,和先生去中國的超級市場,買回了粽葉、繩子、紅蔥頭、三層肉、台灣香腸、鹹蛋、栗子、帶殼花生、大蝦米、香菇等粽子材料。開工了,可不是唬您,一堆準備工作要做:粽葉要煮、要洗,帶殼花生和栗子要煮熱水浸泡,香菇、蝦米要浸泡透,糯米也要浸泡,香腸更要蒸好。您說是不是一堆工作?粽子終於包好了,一共是二十二個,用家中最大的鍋子煮,雖然知道要花兩個多鐘頭時間才能吃,還是忍不住在一個鐘頭後就夾出一個來,放在盤上剝開葉子,請先生品嚐,老公津津有味的試吃,仔細的批評起來:米是熟了,但還是散開狀,不夠鹹,夠豐腴,很香,花生和栗子是脆的不夠酥軟,肉還不夠爛,還得再繼續煮。煮了兩個鐘頭了,我請先生再試吃,他看看我說:妳每個鐘頭要我試吃一個粽子,要把我撐死啊?說的也是,那就不試吃了,記得看過一本食譜裡寫的,再煮三十分鐘吧。打開粽子吃吃看,果然不同凡響,不是蓋的,真好吃。趕快打電話給兒子要他回來品嚐和評估,因為他經常去台灣,常對老爸老媽說:台灣小吃真好吃,你們怎麼不會做?晚上兒子和朋友一起回來,我們準備了粽子,蔥油餅(先生的拿手點心),一鍋地瓜粥和幾盤小菜,兒子和他的朋友,剝開粽葉,兒子說:嗯!很好吃。他的朋友也叫了起來:台灣粽子!我先生留下四個粽子,其他都讓兒子帶走。先生有感而發的說:下次妳就不要用粽葉包了,把所有材料一起放到鍋子裡,煮它個兩個半小時,難道不是一鍋粽子嗎?
感謝張太太,粽子的recipe是她從電話裡給我的。重點如下:
材料
糯米,要先泡一夜
三層肉
夾心肉 兩種肉切塊狀,用酒、醬油醃
蝦米洗後涼乾
香菇泡軟切塊
帶殼花生前一天用熱水泡,第=天剝殼用生的花生仁來包
栗子剝好殼,用生栗子包,如果是乾栗子要先泡水
香腸切小段
鹹蛋蒸熟(也可以不放)
紅蔥頭切好曬乾,爆香用。(也可以用新鮮紅蔥頭爆香)
作法:
1鍋中入油先爆香紅蔥頭,加入蝦米慢火炒香,再加香菇一起炒香(均用小火)加入肉炒至七、八分熟調味剩出備用。
2棕葉折成三角狀,先加入米和一些花生,中間留空放入炒好之肉餡、香菇、蝦米、鹹蛋、栗子、香腸等。
3加入少量米覆蓋,最後加一些花生,上面覆蓋棕葉,用繩子捆成四角形
4等水開放下去煮,約煮兩個半鐘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