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XXXXXX 色香味: 水果的味道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水果的味道

各式各樣的水果酒,(左起)拾錦水果、柳丁酒、百香果酒、蘋果酒、金橘酒、李子酒、石榴洒、棗洒、棗酒極品、棗酒二鍋頭,其中顏色最淡的是金橘酒,顏色最深的是棗酒,最好喝的也是棗洒,最不好喝的是柳丁酒。
    吃了又大又脆的蕃石榴,帶點微黃的綠皮下是白色的果肉,果肉甜中帶一點酸味還有幾乎感覺不出的澀味,中間的子太硬,子與子之間的肉雖然甜,但吃起來不方便,只有做肥料了。先生從來不吃蕃石榴,他很奇怪:妳怎麼會愛吃這種像木頭的東西?

    朋友和鄰居送了一堆柿子,嬌艷的橘紅色令人垂涎,拿了一個削好皮,切一片嚐嚐,哇!我的天哪!澀得連舌頭上都沾一層膜,真是的:秀色不一定可餐呢!

    先生用水果做的酒已經過了兩、三年了,趁著今天沒其他事可做,來開封試試吧,首先打開金橘酒,一陣帶著酒味的橘香撲鼻而來,拿來小酒杯淺嚐一口,真不是蓋的,好香好香!再拿一缸用楊桃做的酒,打開蓋子也是一陣酒味,用小酒杯來試飲,唉喲!我的媽呀!好苦好苦呢!趕快去嗽口吧!我不再嚐鮮了!先生再接再勵打開紅棗酒,又是酒香加棗香,我可不上當了,先生只好自已嚐了,我看他一小口、一大口、小酒杯再玻璃杯的愈喝愈得意。不由得伸出杯子,把杯子拿到面前,酒香更濃,拿來嚐一小口,哇!比其他水果酒都香都甜!真的,決不是蓋你的,真是人間美味,喝了包你飄飄欲仙哦!


自家種植的石榴又大又甜,要等到熟透了籽才會有紅寶石一樣的鮮紅色。這一缸用了十五顆大石榴。

柑橘類的水果不敢用來釀酒,去年家中金橘生產特別, 因為下雨水份太多,很多都爆裂了,只好用來釀酒,卻得出一缸好酒,酒精濃度高、甜度合適,金橘的香氣特別重。明年四月再試做幾缸。
棗酒二鍋頭的做法是把釀過酒的棗渣子二瓶并作一瓶,再加糖加麴再釀一次,有時候會出來香氣特濃的酒,試過幾次,好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