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XXXXXX 色香味: 家庭安寧護理

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家庭安寧護理

   

   前年四月底在院子整理花草的老公説:胃不太舒服,感觉漲漲的.結果中餐、晚餐都没吃。
    第二天就预約看家庭醫師Dr.夏,家庭醫師檢查以後,便安排相關各種專科檢查,最後的結果是食道和胃之間「噴門亅癌症第四期,很快決定開刀切除,當外科醫師装置胃管時,順便用腹腔镜檢查,發現癌細胞疑似己經蔓延到整個腹膜,經仔細確診後,即不能開刀也不能用放射線诒療,最後只有試試化療。第一次和第二次化療都很顺利,第三次化療後的驗血報告:白血 球降至三百,化療也只好停止。預估只有四到六個月的寿命。當時醫師问他的意願,他說:我希望能夠儘量減少痛苦、在家中和家人在一起。於是由醫師安排「家庭安寧護理」。
     第二天,家中陸陸續續來了家庭安寧護理辦公室的各類專業人員,有心理咨訊師,社工,護士,助理護士,詳細的詢问和記錄病人的需要,身体上的需要,如:止痛、安眠…等葯物。精神上的需要,各種不同的宗教如基督教、天主教、佛教…甚至人電,都有義工来家中给病人爱心的幫助。同時載来醫院病床、床上使用的  小便壺、便盆、床旁大便椅 …紙製的中單、纸尿褲…等一切醫療用品。還有两大箱胃灌食用的牛乳。
     護士來了,並且帶来两盒葯品:有打針的、丸剂、粉剂、葯水的、内用的、外用的、還有皮膚用的膏剂'…。一盒需放置冰箱冷藏,另一盒。就擺在病床旁的櫃子。
    首先開始 給我衛教:怎麼使用胃管灌牛乳、如何保持胃管清潔和通暢,如何清潔胃管週圍皮肤,告訴我各種醫葯,醫療用品的用法,另一项最重要的是把他們辦公室的電話号碼名片,貼在最 明顯、最方便的地方,(我就貼在冰箱門上〉, 告訴我任何時候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打電話给他們辦公室,他們24小時都有人員執班。有需要時,護士随时會來処理。還有助理護士會来幫病人洗澡,換床單。可以天天來,或两天一次,由病人決定。
    從此,他每天過着規律的生活,看電視是最大的娛樂,最幸運的是:癌症沒带给他疼痛,只是精神慢慢萎糜,感觉慢慢遲鈍,体力慢慢減退,每天還是跟我們在一起看電視,直到過世前三天,擦澡以後昏倒,我們合力扶他上床,那是星期五,之後就昏迷,星期曰晚間往生了。
    壹個月後,有一天女児對我説:媽:maff对我説:我希望将來我老了.能像你父親一樣:在自已的家、自已的床上、在兒、女、子孫的圍繞中過世…。這是我們美國人感觉最幸福的事。
    這篇經歷是應朋友的要求而寫,她說不少跟她一樣,有年老又有病痛的父、母,她們很徬徨,希望各方面多瞭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