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XXXXXX 色香味: 養肝草就是白鳳菜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養肝草就是白鳳菜

    我們家後院裡牆角老早就擺著一盆植物,菜不像菜、花不是花,不知道是幹什麼用的。老公問我,我說是醫院裡的同事送我的,是老遠從印尼捎來的,她是印尼華裔,但是不會說華語,又不知道這植物的英文名字,只知道是草藥,對肝臟很好、能對肝病有幫助的一種植物,知道我喜歡種東種西的,就送了一段莖葉給我,拿回家插在花盆裡,常常灌點水,就活了。
    因為不知這盆植物的醫藥療效,也不敢隨便亂吃,也沒有吃的必要,所以也就不管了。我先生看著長長了,就剪下來再插,幾年下來,就長成滿滿一大盆了,除了冬季生長緩慢之外,整年都是綠油油的,也因為常常修剪太長的莖葉,也沒見它開花結果,不知道花兒美不美。

    老公也跟我一樣喜歡種植,又喜歡泡在電腦網絡上,家裡的花花草草,他一樣樣的

    追根究底地弄出個眉目來。我是不能吃的不種,無論是草還是樹,一定要能下肚的才種,所以我們家沒有草皮,種草要割、要澆水,費勁花錢、又不能吃,種它幹什麼?我種的草也有幾種,麥苗草是用來榨汁吃了保健康的,香茅草是偶而吃酸辣蝦湯的時候用來調味的;最近又在考慮是不是要種點「野鼠尾草」,因為健康食品「奇異子」(Chia seed)就是野鼠尾草的種籽,可是我還不知道野鼠尾草長得是什麼樣子哩。

    他也一直沒有放棄在尋覓那盆植物的究竟,唯一的線索就是它是治肝的良藥。老公說,他已經把網路上所有查得到的對肝病有療效的幾十種植物都比對過了,沒有一種是跟我們家這種一樣的。

    有一天,看見這盆植物長長的莖端開了稀稀落落的小黃花,有點像小黃菊,可是更小一點,很自然的,低頭鼻子湊上去聞一下香不香?深吸了一下,嚇得我跳了起來大叫:

    「老公,快來,這花好臭啊!」

    「花都是香的,那兒有臭的花?」老公一邊趕過來一邊嘮叨。

    「你自己聞聞看嘛。」

    我們家那口子跟我一樣,低頭用鼻子深吸一口氣,可是他沒有跳起來,品嚐一樣的說:「有點像舊球鞋裡邊的味道。又再深吸一口氣:「又有點像『那個』的味道。」然後突然手拍大腿,像是晃然大悟的說道:

    「著呀,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你要早告訴我這個花是臭的,我早就查出來這是什麼植物了。」

    「那------這是什麼植物?」

    「我還不知道,但是馬上就可以查出來。」

    果然,幾分鐘之後老公就告訴我,這是「白鳳菜」,所有的植物裡面,除了仙人掌科的「屍花」之外,只有白鳳菜的花是臭的。老公還問我,白鳳菜你吃過嗎?我說沒有,在台灣只吃過紅鳳菜,白鳳菜有聽說過,聽說是用來餵豬的。

    既然只是「白鳳菜」而已,這太容易了,我隨便一搜,就瞭解了個大概。俗名白蕹菜、肝炎草,中醫認為有消炎、解熱、解毒、利尿、降血壓等功效,主治肝炎、肝硬化、肺炎、肺癌、高血壓、感冒、發燒、腎臟炎、水腫、便祕、腸炎、兒童日本腦炎,外敷刀傷、創傷、跌打損傷、毒蟲咬傷和無名腫毒。 這樣看起來簡直就是「仙丹」了,當然不可儘信,有了病還是得家庭醫師看診作主。

    我們家的白鳳菜,本來只有一盆,最多十幾枝芽頭,摘起來炒了吃還不夠兩口;老公選了東南角一塊大半天都可以曬到太陽的地方,除草、鬆土、施肥(自家生產的有機肥),然後圍上短欄柵(怕狗進去搗亂),專門準備種植一片白鳳菜田。把可以扦插的枝、莖都剪了下來繁殖,真的想到要種來吃的時候,就覺得長得好慢唷;等新長成的莖長長了,再剪再插,週而復始,好幾個月之後,才摘出嫩枝(約五、六片葉子)一大把,用蒜瓣爆香清炒了一碟,老公嚐了一口,忠實的評論說:「老實說,不怎麼好吃;不過,還不錯啦。只要是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可以接受啦。」

    這樣,我就不得不常常在網路上尋覓,看看能不能把白鳳菜弄得更好吃一點。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