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XXXXXX 色香味: 滿樹楊桃盡成片片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滿樹楊桃盡成片片

種了一棵楊桃樹,是軟枝的品種,每年夏天才開花,到了秋收時期,雖然也是滿樹
果實,可是還不能吃,一定要到十二月中以後,挑整粒都黄了才香甜可口。有一年
,女兒帶了才二歲的小外孫女從東部飛來看望我們,我連忙抱她到楊桃樹下讓她自
己摘,看她肥肥的小手抓下黄亮的楊桃,吃得滿口、滿手、滿身都是汁,她吃得好
高興啊,我們倆佬可更高興,發現我們種了一株小孫女愛吃的水果。我們更加呵護
這棵植物,這可不容易,有一年剛入冬,才+一月中旬,寒流來襲,才一夜的寒冷
,全樹的楊桃都凍壞了,真是打仗說的「全軍覆沒」,不論黄的、綠的,全都凍成
了咖啡色。只好全部摘下來,吃也不能吃,醃來做楊桃湯也用不了+分之一,只好
全部送進回收桶去做肥料了。好在植株未凍死,翌年照樣發芽、開花。去年到冬季
就特別注意氣温的變化,報上一有寒琉或冷氣團的消息,就開始盯着電視或電腦上
的氣象預告。你看,上面第二張照片就是去年結實纍纍的情形,顯然又是大豐收,
怎能不特別照顧呢?果然,十二月初又有大寒加大雨的氣象,有一夜,氣象預告說
最低溫會到35度,又有大雨,心倩忐忑的過了一夜,早上一爬起來就全付武裝(防雨
、防寒)到後院去察看,不得了了,整棵楊桃樹都倒了,只好冒雨搶救,老公找來大
木棍子把倒枝撑起,好在只是果實太多加上雨水,樹枝壓彎了下來,並未折斷,再
加繩索拉牽固定。這樣又過了一夜,老公看電腦說是下一夜的低溫會到32度,幾乎
是結冰的臨界點了,我只好下了一個痛心的决心-----(要知結果如何,請看下段分解。)
2009年初冬全株楊桃凍壞的夢靨始終揮之不去,所以一聽說氣温即將降到冰點,嚇
得决心全面收成,雨勢稍停的空間,挽着籃子、爬着梯子,把全樹稍大一點的楊桃
摘了個精光,太小的、太高的只好聽天由命了。乖乖不得了,用報紙墊着鋪了好幾
大攤(見第一圖),我挑大的、漂亮的每3600克作一堆,先堆了三堆,老公幫着切成片
片(見第二圖),我準備好了熱水,把楊桃片燙一下,攤在乾淨紙上瀝乾(見第三圖),
別用報紙,誰知道印報紙的油墨有沒有含鉛?等楊桃片上的水份亁了,加200克鹽先
醃一下,要照食譜(我參考的是黃惠珍的「清涼冰點85種」)上正規的做法是要把鹽塗
在每一片楊桃上,啊呀我的媽呀,那得塗到那一天呀?我讓老公把鹽混進楊桃,一定
要每一片都醃得到,這不是一樣嗎?醃好了找一個大口瓶子把楊桃都塞進去,封好(
見第四圖),這還沒完哩,不過可以喘一口氣了。七天以後,倒出來把鹽水瀝掉,再
用1200克的糖,一層楊桃一層糖整 個裝在一個大口瓶裡,密封二個月就完成了楊桃
的原料了。到時候,就可以扚一點原汁,夾幾片楊桃,加一點冰水,就成了萬華龍山
寺廟口又甜又鹹的楊桃湯了。不過,還不知道哩,才過了一個多月,常常拿起瓶了來
看看,水份很多,沒發霉,了,讓每一片都的浸到汁,等不及的想嚐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