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XXXXXX 色香味: 人生的悲哀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有口難言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人生的悲哀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有口難言

    出國容易了、世界縮小了,離鄉背井到不同國度旅遊、做事、居住、移民的機會大量增加了。相信很多到外國的移民,最大的困擾,就是語言。想當初三十多年前,在毫無準備下,糊裡糊塗到了南美洲,一句西班牙文都不會,幸好帶了中西字典,每天一碰機會就猛記,以期早日能與本地人構通。記得當時碰到華人的第一句話,大都是:我感覺自己很悲哀,來到這個國家以後,我變成瞎子、聾子兼啞吧- - - - - - !
    語言多麼重要不用我多說,大家比我更清楚,只是人在碰到男、女感情的時候,大都不會仔細考慮,等結婚以後,語言就是徹頭徹尾的問題。
    有一位認識的小姐,是經由華人公司在臺灣招聘來的,身材面貌都不錯,也滿會打扮,
在臺灣是大學畢業,雖然懂英文,卻不流利。經人介紹一位美國人,是一位工程師,男才女貌,很快就結婚了,大約半年後,有一天,幾個朋友一起去拜訪,當告辭時,她的先生說:「謝謝你們來訪,讓我有機會暢快的說英文,你們知道嗎?我跟她說話,就跟幼稚園的小孩說話一樣吃力」。沒多久就聽說兩人離婚了!
    幾年前,我還在上班時,同事都互相交待,要多花點時間,去關注、幫忙某某床的孕婦,原因是孕婦很年輕、沒結婚,由她母親陪著來,她和她媽媽的溝通,必需要我們幫忙翻譯。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原來她母親是日本人,只會說一點西班牙語,卻嫁了一位墨西哥人,生了女兒以後,因為要打工,女兒由婆婆幫忙帶,所以女兒說西班牙語,後來全家來美國,女兒上學會說英文,就是不會日本話,因為母親一直沒有太多時間教她、陪她- - - - - 。這是多麼可悲、可嘆、又可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