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XXXXXX 色香味: 人比人氣死人 究竟誰比誰幸福(上)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人比人氣死人 究竟誰比誰幸福(上)

    我生長在很純樸、恬靜的鄉下,大部份的人家是做農或依靠山產維生,公家機關只有:派出所(現今警察局)、小學、農會、郵政代辦處、電訊代辦處、鄉公所。全鄉有兩家私人診所、兩位醫師、一家西葯房,一家戲院,一家枝仔冰店,一家修補皮鞋店,一家餅乾麵包店,兩家雜貨店、兩家麵店(當年不叫飯店),一個菜市場和幾攤小吃,一座造紙廠,對了,街尾還有一家菜店(妓女戶),當年火車站只有慢車停站,其他像觀光號、對號快車都不停的。在這兒,除了過年或者有結婚喜事,平常都穿得很樸素,鮮少有抹脂擦粉的。那些有田有地的大地主,更讓你看不出來,因為他們大都終年打著赤腳、帶著斗笠,忙進忙出,很少在公共場合出現。
    小學畢業後,到外地升學的、回家種田的、回家看店的,各奔前程,我也不例外,除了到大一些的城市上學,家裡也由這個小鄉搬到較熱鬧的城鎮。後來到臺北上班 、結婚。就租房住台北。趁著休假,回一趟故鄉,看看兄、嫂、姪子、姪女,也順道看看十幾年前的小學同班同學。
   小時候生長的小鄉,已經改變了,雖然是一樣的街道,卻是熱鬧滾滾,腳踏車、摩托車、街上來來往往的行人、做生意的攤子- - - - - -等,讓我感覺既熟悉又陌生。
    同班同學靜就住大嫂家隔壁,她畢業後做男性美髮師,結婚後當全職家庭主婦,生活安定,每天一早,領導一班婦女在中學操場做体操,儼然是隊長,其樂融融。一位姓鄭男同學,在街上開百貨店,已經娶了大某和細姨(大太太和小太太)。全校第一名畢業的玉,在我們母校任教,當她看到我們,臉上有著說不出的無耐和落寞,只說:還是住大城市好,至少,穿的衣著也摩豋些。後來有一位張同學告訴了我玉的婚事,讓我聽了以後也不勝唏噓,感到人生的無耐。原來她父親早逝,我們一起讀小學時的父親是招贅的繼父,妹妹是同母異父生的,小學快畢業那年,她們家來了一位哥哥,是她繼父的姪子,因父、母雙亡,她的母親和繼父收留了他,他很乖也很勤快,是她們農家的好幫手。時光荏苒,玉女師畢業回鄉教書,沒多久,她的繼父因病往生,家中的農事完全依靠這位哥哥。她的母親看到他們兩人都已到適婚年紀,這個男孩又乖、又勤快,就決定把他招贅,讓他倆結婚,當時玉正和同校一位男老師談戀愛,不知怎麼辦?而且這個哥哥連小學都沒畢業,興趣更不相同:他愛看布袋戲,她愛看電影,他愛聽歌仔戲,她愛聽流行歌曲- - - - - - 等,怎麼辦?每天暗自神傷!
    有學校的老師鼓勵玉,再去唸師大,也許時間會改變一切!要離開家的前一天,她媽媽聲淚俱下的述說,她說:她看出來玉要離家,她們是農家,這些田,是幾代祖上留下來的,每代都勤快務農而傳給下一代,只是到她這代,只有她這個女人家了,先生都很好,可惜都不長壽,只怪她自已命太硬。她知道玉和學校老師談戀愛,那個男老師已經四十
好幾不說,他會種田嗎?他的雙手連縛雞之力都沒有,袓上留下的田怎麼辦?妹妹還小,我一個女人種田,做得了嗎?這個哥哥在我們家這麼多年,除了少讀一點書,那一樣不好?妳不聽我的話,有一天妳會後悔的,我言盡於此,希望妳以後好好照顧妳妹妹,妳要走,妳就走吧,不要後悔!
    這種事情要是我遇上了,肯定也跟玉一樣,走這條路,畢竟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