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XXXXXX 色香味: 人比人氣死人 霧裡看花的人生(下)

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人比人氣死人 霧裡看花的人生(下)

    十多年前回臺探親,再回一趟南部故鄉,同學的兒女都已經成年,有的已榮升祖父、祖母,大家感嘆時光的快速、無情,我們都垂垂老矣!歲月的磨練和人生的體驗,讓我們更成熟、更坦白、更豁達。靜的人生仍舊平順,她仍舊是早操隊的隊長,不同的是:她已改用小型摩托車代步,而淘汰了腳踏車了。她告訴我:我們四年級的導師→很帥、長得很高很像阿督啊(外國人)那位張老師,在附近小鎮做加工銷日本,他的兒子長得跟他一樣帥,留學日本,娶日本小姐呢!靜同時告訴我:玉的先生生病了,聽說是肺癌。多大的震憾!多麼可嘆的人生!
    我買了一些水果,和靜到玉的家,她家已經完全改建,又新又氣派,靜告訴我:玉的新房子是我們本鄉最好、最新、最豪華的。剛剛在玉的客廳坐下,玉的先生從裡面出來,跟我們打過招呼,拿著斗笠就要出門,祗聽玉說:不要去了啦,在家休息休息吧!難道你要做到死才罷休嗎?一面走過去接下他的斗笠,一面扶他坐到椅上,滿臉滿身,充滿了柔軟的愛!讓我看得動容!接著回頭看著我們埋怨的說:妳們看,剛剛開刀、病剛好,就要到田地巡視,我告訴他給年輕人去做吧,他總是放心不下 - - - - - - 。
    回到靜的家,靜說:我真羨慕妳,在同學中,妳住過最多國家,遊歷過最多地方,嫁入豪門,嫁的先生多財又多才,像我們- - - - - 從小到大,就住在這個鄉- - - - - - 。
    我苦笑,問她:妳知道我唸什麼學校?
    她說:唸護士啊!
    我問她:護士做什麼工作,妳知道嗎?妳記得我小學時代,告訴過妳,我將來要做什麼嗎?
    她說:記得啊!妳說妳要彈鋼琴、要照像、要寫文章。對啦!後來妳媽媽過世啦,妳爸爸娶了後母以後,我就很少到妳家了。
    我說:我爸爸娶了後母沒多久,就要我大哥、大嫂他們搬出去,等我五哥、六哥初中畢業,相繼搬出家裹,兄弟有事都到大哥家聯絡。六年級從妳家附近搬到山上,後母和前任先生生的大女兒也在我們家,後來我爸每月花錢,讓她在台北學洋裁,改換她二女兒來我們家住,二女兒與我同年。在初三時,我後母難產過世,那時繼母生的小弟還不到三歲,所以舉家遷回本來的老家老房子,而叔叔就遷回他自已的房子,以便我奶奶看頭看尾的幫忙照顧兩個家。初中畢業,沒升學,在家照顧弟弟,一直到我三哥娶了三嫂,才要求我爸爸,讓我再考學校唸書,當時我爸爸不肯,我去請我們六年級的老師一洪青龍老師幫我說情,最後我爸爸同意,只考一個職業學校,如果考不取,以後免談。至於學費,就是我將來的嫁妝,將來結婚不再給嫁妝。妳知道嗎?洪老師不但鼓勵我,他知道我數學較弱,要我天天到他家,幫我補習、複習。
    靜說:妳沒有問題啦!我們那一屆,就玉和妳最強。
    我心情很沉重的說:洪老師待我恩重如山,我卻沒有報答他,幾十年來愧疚於心。好了,我已經告訴妳,我的前半生,我的後半生也好不到那兒,那些嫁入豪門、嫁了有財有才的先生,完全是妳加給我的,謝謝妳。不過,我要告訴妳一句實話:我從頭到腳的羨慕你,如果人生能夠重來,我一定要過跟妳一樣的人生-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